以前的農業社會,亟需水源灌溉,圳道、水圳是農民賴以灌溉作物生命活水的渠道。為了使農作物豐收,由本地13位農民合夥為股東集資興建了大水圳,根據老字契記載:茲我關西庄湖肚自咸豐9年4月(1854)吉日立有定額水汴合約字,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

      13股古圳起點於竹28縣道2.3公里處, 經茄苳樹(竹28縣道2公里)、關西後花園(竹28縣道1.8公里)、戶外教室(竹28縣道1.6公里)、於東山農園旁(竹28縣道1.4公里)處穿越竹28縣道後,沿著田埂經第一、第二渡槽(澗頭壢),於竹28縣道1公里處為頭班水汴頭,竹28縣道0.9公里處為第二班水汴頭,竹28縣道0.8公里處為第三班水汴頭,在此圳路分為兩條,一為沿路面山坡下的水路,稱為外3股,流經崑崙七星殿,金廣成拓墾者之一的周源寶故居,東山社區入口處為其終點。另一條水路則穿越竹28縣道往西南方向行走,沿途經吳屋、蘇屋,水路終點為吳昌宏黃日海的農田,稱為中圳,圳路全長約2.4公里。

      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及台灣整體農業的轉型,因此這些古圳的引水灌溉系統便逐漸消失其功能,水圳的維護也變忽視了,極少部分圳路仍保留外,大部分已經埋沒於草叢中或水泥地下了。水圳沒落象徵時代的推進,但文化資產的價值卻是值得重視的,藉由政府機關的輔導以及自身的資源,往觀光、文化教育等多元的領域發展,水圳文化的傳承更能落實在未來生活當中。

以下為調查之資料(擷取):

(一)位於竹28縣道2.3公里處,13股古圳取水口(上埤頭)的植物:綠竹、麻竹、相思木、紅楠木、海桐、小梗木薑子、水桐木...等。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2.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4.jpg

(二)13股古圳圳路約100公尺(下埤頭竹28線道2.2公里)至圳路200公尺(竹28線道2公里處)的植物調查。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6.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8.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9.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10.jpg

(三)13股古圳圳路約300公尺(關西後花園處,即竹28線道1.9公里)圳路約400公尺(竹28線道1.8公里)的植物調查。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11.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  

動物調查:

一、爬蟲類:斯文豪式攀蜥、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

二、兩棲類:貢德式赤蛙

三、哺乳動物:赤腹松鼠

四、鳥類:台灣紫嘯鶇、翠鳥、大冠鷺、竹雞、五色鳥、烏鶖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16.jpg 十三股古圳動植物調查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