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玉良

也談周家軼事(下)也談周家軼事8.jpg也談周家軼事09.jpg

    昭和八年(1933),關西庄役場(鎮公所)於現中山東路牛欄河新建五孔拱橋,未鋪設輕便軌道,當年於月十二日興工,同年十一月橋竣工,遲至昭和十年(1935)八月芳立石碑於東山橋東端上游側,載明總工程費肆仟陸百陸十玖元,扣除役場貳千元,農林會社(公司)叁百元,及興業會社(公司)貳百元外,其餘貳仟壹佰陸拾玖元,大部分由牛欄河東岸居民所樂捐,弟弟同源發貳佰伍拾元,哥哥周寶源貳佰元,兩個兄弟所捐已超過民眾捐款的五分之一,熱心公益絕不後人,當然其他百餘戶人們都各盡所能共襄盛舉,也不可忽視。如羅姓、邱姓各超過十戶,捐壹佰元以上者,刻石留名於石碑,以資表揚其急公好義之優良傳統精神。至於其他幾十戶捐款壹元以下者,族繁不及備載,成為無名善心人士。

    自該石碑搬至鎮民代表會前放置,新舊東安橋平行並排已多年,不知還要多久才會將他放置原位。否則東安古名彩鳳橋,建於昭和二年(1927),以當地所產方解石建造...等玄之又玄的資訊,還會繼續誤導眾人。

    昭和二年(1927),庄役場於十店尾(現中正路南),興建石材基礎橋墩,木結構橋面,亦即以木材大梁,木板橋面,兩邊再加木造欄杆,橋面北方鋪設輕便鐵軌,以方便陳旺回所主持的東城煤礦公司運媒,銜接馬武督至關西的台車道,橋成時,關西詩人以"彩鳳橋"為題,全台徵詩,非常熱鬧,入選前十名還贈獎品,這些都有文獻可查,東安橋兩端河階落差幾十公尺,像兩條巨龍的引道長數百公尺,兩者風馬牛不相及。

至於以方解石為橋梁結構材也十分妙,方解石為礦石,石灰岩的一種,硬度三,比人的指甲硬,當作裝飾材可也,建材還是清砂岩、石灰岩或花崗岩等岩石承擔吧!

也談周家軼事10.jpg也談周家軼事11.jpg也談周家軼事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