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玉良

也談周家軼事(上)也談周家軼事2.jpg也談周家軼事3.jpg

    拜讀金廣成季刊十一期,有關金廣成四大墾首之一的周源寶地方軼事,覺得東山里民很謙虛,如果周家人不便報導其自家人的好人好事,那就由不自量力的牛欄河西岸居民獻醜吧!

    明治三十四年(1901),日本人在台灣實施土地調查測量時,在鹹菜硼地區選任三十名地方菁英為土地調查地方委員,協助調查測量工作,周源寶即為其中一員,居中協調土地糾紛,圓滿達成任務,足可表示當時他在地方上早有舉足輕重的身份。

    周氏家族取得馬武督赤柯山等山地之製腦權力後,明治三十五年(1902),因故被生番(後改為山地同胞,再改為原住民)所俘,適日方擴展義勇現之際,乘機脫逃平安歸來,日方即以周氏熟悉山區地形,由他協助軍警進入番地,那可是隨時都有殺身之禍的險事。還好結果能夠減少傷亡,順利完成理番的工作,結束自滿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設立治台機構後兩百多年的生番化外之地,將番地納入行政體系,警務系統深入番地,改善治安,番人也不再出草砍人頭,這種無畏施的行為,功在地方。周氏也因此功勞,於大正四年(1915),與鹹菜甕(後改稱鹹菜硼)前任首長徐開祿,現任首長謝金蘭,共同獲頒紳章,地位極高。

    大正九年(1920)街庄改制,石光區併入咸菜硼,改名關西庄,至大正十五年(1926)(十二月下旬才改為昭和元年),六年期間,連續獲選為關西庄第一、二、三任庄協議員,由總督府任命(相當於鎮民代表或顧問但非民選),與徐開祿、陳旺回、黃阿生、陳蘭清及郭澄海等人平起平坐,參與地方政事,地位不可謂不高。

    繼昭和初購地捐贈太和宮後,與河背羅碧玉等幾名大財主為共同發起人,集資修建太和宮,昭和六年(1931)完成美輪美奐之關西人信仰中心(民國六十年整修一次),樂善好施回饋社會,周氏聲望又高昇一級。

也談周家軼事4.jpg也談周家軼事5.jpg也談周家軼事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