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大煤礦健行篇  2.jpg 3.jpg   

我是喜歡爬山健行者,開車到處遊玩,99年12月25日那天剛好經過,因為我從龍潭經過崑崙藥用植物園、佛陀世界接竹28線道路,經過金廣成文化館時,怎麼這樣熱鬧,下車一問之下,原來今天辦理福大煤礦健行,對我這愛好爬山者來說真是太好了。
把車停好,剛好趕上第二小組,帶隊者是王德財先生,據他介紹得知,金廣成文化館前身為仁和國小,本身老家就住在本地"七寮",國小就是念仁和國小畢業的,因此,王德財先生於假日時,時常回到社區幫忙,也是社區志工的一份子。

因人口外移於民國76年廢校,民國91年社區向文建會申請"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把校舍整理起來,但因種種因素於民國93年又停頓了下來,直到民國95年,承蒙"田野調查協會(前身是釣魚環保協會)"慢慢輔導,社區才又開始運作,直到今天才有一點點的成績。
向文建會申請補助民國99年至102年四年計畫,99年開始調查福大煤礦,據負責調查員說:剛開始找不到路,召集6人小組劈山砍草,經過四個月才把路找出來,真不簡單,這座福大煤礦裡過去存在礦產及樟腦,是東山里民賴以維生的經濟活動,後因無煤礦可開採以及樟腦數已開採結束,居民無工作導致人口外移,現在社區幾乎已老人化,希望藉此機會讓年輕輩回鄉參與活動。

一路跟導覽員走完全程,已超過中午12點,沒想到居然還提供了午餐給我們,真是不虛此行,想不到只有少許經費卻能發揮到如此,真是不簡單,在此建議文化局是否以後能多編些經費,做比較完整的步道,我已健行者之心境,替東山社區說些話,福大煤礦風景很不錯,是健行登山的好去處,夏天清涼,可吸收芬多精,尤其登山入口有一排楓樹真漂亮,希望下回再來時,能夠有完整的規劃指示牌及解說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