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樟樹與樟腦                                                                                        (來源:社區導覽手冊 文:黃卓權)

樟腦

一、樟科植物:
樟樹為常綠喬木,其特性是全身從葉片、樹皮、木身和根部都含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木本植物中屬於樟科植物的家族,全世界約有140種左右,台灣約占40餘種,如:肉桂、楠木、山胡椒、木薑子等,都是樟樹的近親。台灣以「樟」為名的有香樟、臭樟、油樟、牛樟、陰陽樟和栳彰(山烏樟)等六種。

二、台灣的主要樟樹:
1、本樟:又名樟、香樟;是樟腦和樟腦油的主要原料,含砂量極高,是樟腦業鼎盛時期最重要的樹種。
2、臭樟:又名芳樟;只產樟腦油,含砂量少,但1920年以後因為發現葉內含有貴重香料,而成為重要資產。
3、油樟:為本樟的變種;樟腦油含量高,但含砂量較少(約2.3%左右)。
4、牛樟:俗稱樟牛;不含腦砂,含油量少,生長較快而且材質較鬆,所以大都作為家具或雕飾用材。

三、樟樹的分布:
1、以亞洲地區的台灣、日本、琉球、印度支那以及中國的長江以南各省為主;其中尤以台灣的天然樟樹林區,在20世紀初期以前,一直高居世界第一。
2、台灣的香樟,產地大都集中於中、北部的山地和丘陵,海拔1200公尺以下,北緯22度以北的樟樹,樟腦砂和樟腦油的含量較高,經濟價值較高;北緯22度以南,數量較少,經濟價值較低。

四、樟樹的用途:
由於樟樹木質堅硬適中,整棵樹連同莖、葉、枝、幹和樹皮,都具有特殊香味,是極佳的建材和家具用材。由於含油量高不易蛀蝕,從16世紀末以後,成為帆船時代最好的戰艦用材;清代時設有軍工料館製造修船材料。又因其油脂含有珍貴晶體,成為製造樟腦油的主要原料。

五、樟樹與樟腦油:
樟腦是酮類,分子式為C10H160。它是從天然樟木得到的晶體,特別的香味由晶體昇華出來。將樟樹片在容器內蒸熬後,所流出的木油,稱為樟腦油;油內所含的結晶物,稱為樟腦砂,簡稱樟腦。

六、樟腦與臭丸:
過去常把樟腦丸或樟腦塊放入衣櫃裡,防止蟑螂或昆蟲損害衣物;現因天然樟腦取得不易,改由臭丸取代。然而樟腦無毒,對人體和衣物沒有不良影響,所以使用上相當安全。臭丸則由『萘』製造而成,它是從原油或煤焦油提取的一種化合物,它昇華出來的氣味含有毒性,對肝臟有害,而且對絲綢和尼龍會產生化學反應,損害衣服,所以使用臭丸時,使用1~2球便已足夠,最好用布包起來,避免直接接觸衣服。

七、樟腦的製程:
1、傳統技術由中國引進,為小鍋蒸餾法;腦寮中一般只有一個腦灶,灶之計算單位為份;一個灶有10個鍋,一鍋俗稱一粒;所以十粒,稱為一份。製程如下:
*伐木-->剷片-->搬運-->炊製-->冷卻-->取砂-->販賣
2、日治時期引進,為大鍋蒸餾法;一大鍋為一份。由於以過濾法取腦砂,所以樟腦油的產量大增,成本與耗損也大為降低。金廣成是最早引進新法製腦的商家之一。製程如下:
*伐木-->運搬-->機器剷片-->曝曬-->炊製-->冷卻-->沉澱-->過濾-->腦砂油-->販賣

八、樟腦的用途:
1、一般用途:用於薰香及預防昆蟲蛀蝕,蚊蟲、野蜂叮咬等。
2、醫藥用途:止痛、止瀉等方面。
3、商業用途:製造賽璐璐及香水、香料。
4、軍事用途:製造黃色炸藥、無煙火藥的重要塑化原料。

九、樟腦與無煙火藥:
無煙火藥是硝化纖維素(纖維性炸藥,又稱黃色炸藥)與硝化甘油(液化炸藥)的混合成品。
由於樟腦的化學成分,可中和剩餘的酸及其他有催化作用的分解劑,是製造硝化纖維素最主要的穩定劑;因此無煙火藥發明後,樟腦成為製造過程中最重要的塑化原料。

十、樟腦與賽璐珞(Celluloid):
賽璐璐則是以硝化纖維和樟腦的均勻膠體分散液研製而成的第一個合成塑料,具有很大的抗張強度,耐水、耐油、耐稀酸;可用於製造假象牙、鈕扣、梳子、照相用軟片及玩具...等商業消費品。

--------------------------------------------------------------------------------------------------------------------------------

參考資料來源:
1.[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7、11、12冊)台北.丹青圖書公司.1987。2.[台灣之樟腦].台灣特產叢刊10種.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2。3.[茶、糖、樟腦業與晚清台灣]林滿紅.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76。4.[台灣樟腦專賣志]松下芳三郎.台北.日日新報社.1924。5.[台灣本木植物誌](上卷)劉棠瑞.台北.台灣大學農學院.1960。
檔案圖片提供:黃卓權陳志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