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廣成志工 王德財先生寫於99/07/29

     炎炎酷暑能獲得黃老師的贈書,真如一股沁涼的山泉舒適了我的心窩。話說今(99)年社區的生態與文史課,進行數月也接近尾聲了!但是就在這七月酷暑的夜裡,仍有一群社區的志工夥伴,出席來到活動中心繼續參與課程。活動中心因為經過一天的陽光照射,雖已入夜,仍如火爐般,坐在室內汗如雨下,但是大夥仍沉浸在黃老師妙語如珠的解說及數十年前拍攝的影片劇情中,尤其彼此的互動熱度,更不亞於室內的高溫。

     黃老師語重心長的說:早期田野調查真的很辛苦!因為政府不會重視這一塊,民間一般民眾更為了三餐忙碌,誑論田野調查是什麼東西了。而現在大家觀賞到的影片,的確是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黃老師更強調:當我們看到這些先人走過的足跡,帶給我們的是真實的歷史,我們也有責任傳承下去。除了記錄,也要做深切的省思。他舉例說:許多的農田休耕,便是一個大錯誤,因為等到要復耕時,儲水層(客語:腳踏泥)被破壞,就再也無法耕種水稻;又如財團的進駐,一塊一塊的農田被切割賣掉,給建商起厝、蓋農舍,田就不見了!這是多麼讓人憂心的事。他娓娓道來,讓夥伴們聽的心急如焚,大夥也只能互相勉勵,盡己之力,匯集社區民眾形成共識,保我家鄉永為一處[新竹縣市的後花園]。

     說著說著彎彎的月兒已漸漸來到額頭,雖意猶未盡、依依不捨,但也是課程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因要回湖口,便順道載黃老師回石光家,路途雖僅十分鐘左右,我仍保握和黃老師請益。談到,如果在田野調查中,能發現到一些前人所遺留下來的古蹟,那真是一種成就感我也舉了例:就如同民國96年,為寫芎林燒炭窩生活空間的論文,特地去找炭窯,當找到炭窯時,真是喜出望外。黃老師當下便說:待會到他家時,等他一會,他要送我一本書,是別人送他的,內容是記述老祖公留下的生活腳印。

     黃老師還特地為我簽名,當我接到這本書時,我好高興、好感動。我相信獲得黃老師的贈書,更激勵我對先民文化資產的珍視,猶如他說的[傳承與省思],也將永遠在我心中印記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