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肚: 田頭伯公(周屋) 四大墾首之一周源寶翁之地

東山社區守護神--伯公 0113東山社區守護神02.jpg 0113東山社區守護神03.jpg 

文字敘述/相片 羅桂英

一、位置: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湖肚6鄰

二、受訪者:周久雄(68歲)

三、伯公類別:田頭伯公

四、起拜年代:約西元一八八七年

五、伯公建築: 紅磚、水泥構築

六、伯公樹: 榕樹(2米6)、雞心樹(1米8)共生

七、內部設施:

      (一)神龕:1、伯公神像:彩繪木雕  2、伯公神像後面為瓷磚之顯龍   

               3、顯龍上面為太白仙翁及八仙過海圖

                   4、顯龍之左圖為姜太公釣魚  5、顯龍之右圖為文王托車 

                   6、香爐  7、茶龕(ㄎㄢ):奉茶的小茶几

      (二)供桌:供桌前面為瓷磚之麒麟獻瑞

八、楹聯:(一)神龕:福氣千千載、德蔭萬萬年 

          (二)伯公門口:福星高照沐鄉里、德澤長流享安康

九、附屬設施:(一)金爐:陶瓷製  (二)天公爐:具圓形台基

十、祭祀戶數:約二十戶

十一、祭祀範圍:湖肚第五鄰部分居民、第六鄰全部

十二、經常維護人:周久雄

十四、地方軼事:

(一)張秀欽、周源寶因為來台較晚,只好在衛家墾號(衛阿貴)當雇工租地耕種維生,由於客家人本性勤勞節儉有儲蓄,在加上彼此互助團結,於是逐漸構地置產取代了原住民(主人)的地位。不過每年關西鎮祭典儀式中,他們還是尊稱衛阿貴為王爺以式不忘本的美德。

(二)新建福德祠的沿革先祖關西開拓英雄,周源寶翁於民國前25年(清光緒十三年)落居於鹹菜甕湖肚百三十番地辛勤工作,鋪橋施路,熱心公益,造福鄉里,鄰里共讚,前源寶翁所侍奉三磊石為記之土地公,因地方簡陋,不足信徒朝拜,今由後代子孫發起及地方熱心善男信女,共同興建福德祠一座,以供永久侍奉。78年8月11號(翻修)。

(三)周氏在1927年底,花了一千多元購買了十寮庄一帶約四甲的土地,捐贈給太和宮作為廟宇的基本財產。

(四)寶發橋:寶發橋為周源寶周源發兩兄弟所建;各取一字作為橋名。初為木板(樟樹)當橋面,具橋墩,後為紅磚所蓋,只夠牛車通過。民國17年重建工程竣工後,經過兩次的工程拓寬,現為雙線道的鋼筋水泥橋。

(五)鳳鳴公園:日本據台後,為整頓亂葬崗統一集中墓地,鄉紳周源寶先生先捐本叢林地做為公墓用地。民國61年2月間公墓發生火災,燒毀山崗之林墓、土地廟和眾家墓園,幸經崑崙七星殿主持游日龍先生搶修,並邀約東安里父老重建土地公,重造土地公金身,但廟貌格局仍然簡陋,民國63年本公墓地規劃為都市公園預定地,至83年墓地遷移完畢,闢建為休閒公園。 

------------------------------------------------------------

湖肚:開基水頭伯公

0114東山社區守護神 0114東山社區守護神05.jpg

文字敘述/相片 羅桂英

一、位置: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湖肚8鄰

二、受訪者:李有成(78歲)、王瓊珠(77歲)

三、伯公類別:開基水頭伯公(13股伯公)

四、起拜年代:約西元一八三五年

五、伯公建築: 紅磚、水泥構築

六、伯公樹: 烏桕(2米32)

七、內部設施:

(一)屋頂彩繪,樑上有太極圖案

(二)神龕:1.伯公神像(石雕):坐正位、伯婆神像(石雕):坐右側

         2.伯公神像後面為瓷磚之顯龍 3.顯龍上面為太白仙翁及八仙過海圖

         4.顯龍之左圖為姜太公釣魚  5.顯龍之右圖為文王托車

           6.龍門廉:塑膠鋼製噴金粉 7.香爐:兩旁有兩條龍拱著

           8.茶龕:奉茶的小茶几

(三)神龕下方:

    龍神香位-->藉由道教科儀,將房屋附近龍脈的龍,牽至屋中予安置後祭拜之

(四)供桌:供桌前面為浮雕之麒麟獻瑞。

八、楹聯:(一)伯公門口:福譜靈佑村里旺德及田煙慶豐堯

         (二)拜亭支柱:深山地傑神奇妙寅案青巒步步朝

九、附屬設施:(一)金爐:1.樣式:南式 2.外牆為花崗岩石板,屋頂彩繪 

              (二)天公爐:三足著地,兩旁由兩條龍拱著

              (三)長條型椅子兩張

              (四)洗手槽

十、祭祀戶數:約二十五戶

十一、祭祀範圍:13股合夥人及附近居民王屋、吳屋、劉屋、徐屋等

十二、經常維護人:王雲照、朱梅英

十四、地方軼事:

(一)以前農業社會極需水源灌溉,為了使農作物豐收,由本地十三位農民合夥為股東集資建了大水圳,根據老字契記 載;茲我關西庄湖肚自咸豐九年四月吉日立有定額水汴合約字,到今至少也有150多年的歷史。圳水流經十三個水汴頭,全長約2.4公里。遠處望去湖肚開基水伯公矗立在十三股水圳旁邊,又稱為十三股伯公。

(二)十三股水圳流經現在的老茄冬樹,生番出草前埋伏於樹洞中,曾發生多名巡水人員被殺,以前水甲(巡水員)每到水圳巡水之前必定先到開基水頭伯公前燒香拜拜,祈求伯公不要遇到生番出草,工作才能順利完成。

(三)早期十三股伯公位於地形如鯉魚的小山丘上的魚尾部份,面積很小,伯公祠是石板小屋。在民國75年經由土地施主王源鍾先生的發起,主事李有成、蘇阿旺等,聯合地方善心人士,在形如鯉魚身體的中間部分擴大重建為小廟形的伯公祠。98年10月十三股合夥人及善男信女們同心協力下年久失修的金爐、天公爐、洗手台等修建完成後,十三股伯公祠煥然一新。

(四)由於社會形態的改變及台灣整體農業的轉型,因此這些古圳的引水灌溉系統便逐漸消失其功能,然而十三股合夥人及社區居民王屋、吳屋、劉屋、徐屋等虔誠膜拜水頭伯公的心意並不因十三股古圳的消失而有所改變。

*參考資料:(一)金廣成拓墾史:陳智豪 (二)關西:謝榮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