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廣成文化館志工 曾鳳英編著

1229蘿蔔的功能 

大家講到蘿蔔就想到只有南部才有大量生產蘿蔔,卻不知東山里也有生產蘿蔔季節,每年農曆中元節過後,就可播種小蘿蔔(有金鉤及園葉),然而到了農曆中秋節過後,可開始播種梅花大蘿蔔,品質好及肥料佳的蘿蔔又大又甜。

蘿蔔的功能很多,可以「炒」、煮湯、紅燒、及做蘿蔔糕、菜包..等多種料理,小蘿蔔曬乾就變成客家人所說的菜脯,「菜脯」可煎蛋、炒絞肉當配菜、當粽子裏頭的餡料,小蘿蔔煮湯味道鮮甜,大人小孩都喜歡。

煎菜脯蛋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只要有煎菜脯蛋時,飯要多煮一杯米才夠吃,不快點裝飯到最後就沒飯吃了。

梅花大蘿蔔的功能也不小,可曬蘿蔔籤(菜頭籤)、蘿蔔絲(菜脯蛋)。「蘿蔔籤」可煮排骨湯,尤其夏天煮湯可去暑意,晚上好入睡,「蘿蔔絲」也可煎蛋、包粄當內餡。

還有 種長蘿蔔,可醃黃顏色,日本人最愛也最下飯,有些自助餐店也有放一小片提味,餐廳有加點醋和糖當小菜,不然就醃黃豆矢很香也下飯,另外亦還有很多功能沒有發表,各位讀者如果知道請告訴我,才疏學淺未盡事宜請多包涵,最後祝大家 健康福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