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生態資源01       

    關西蜘蛛物種觀察較多之處,於金錦玉山東山地區崇德橋以上範圍,許多稀有或少見物種,即使其他地區環境仍屬原始,亦不容易看到。如以物種的豐富以及量的密度,而完窩由於保有完整的林相,以及原始的溪相,設定溯溪口以上,不管是產業道路旁或是河階,幾乎涵蓋目前戶外棲息確認物種90%以上;如以教育的觀點及安全性,則以東山里四寮溪溪流生態戶外教室教為優勢,單以設定的460公尺長教育區段,經常觀察的前190公尺中,三年的持續觀察,至少超過100種的確認物種,如加上未確認物種,則至少有150種,其中以長腹姬蛛(蚓腹寄居姬蛛)、無麟尖鼻蛛、黑尾曳尾蛛及裂腹蛛,是極具觀察及教育之物種。

     開墾或隨意整治過的環境,如再刻意以各種藥劑防蟲,蜘蛛發現的比率就非常的低。位於東山里之舊仁和國小,於文建會推動之一鄉一館及閒置空間再利用政策,經關西鎮公所及東山里、社區等單位及力合作之下,目前規劃之金廣成文化館--生態項目中,即是以蜘蛛為主題,讓大家有機會認識蜘蛛的各種習性,進而體會生物防治、改善你我周遭生活品質的重要性。

   蜘蛛生態資源02

圖文/劉創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