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 

東山里的轄區大致介於「馬關連峰」與「崇壢山系」兩脈之間,地形大部分是山地與低丘,間或夾雜少數的河谷低地以及河階地,面積較大的只有湖肚與湳湖兩處。

 

    四寮溪發源於彩和山西北麓,水源相當豐沛。上、中游流域溪谷狹窄,沒有較為寬廣的河谷平原或河階地可供農業發展,居民只得選擇較為和緩的坡地開闢梯田。

 

    四寮溪下游與三墩溪匯流處的湖肚地區,地勢則相當低平,海拔高度大約在140~170公尺之間。因四寮溪流出象棋崙一帶較狹窄的河谷後,到此豁然開朗,形成曲流,被曲流包圍之處相當平坦寬敞,這樣的地形在客家地區常命名為「湖」。為鳳山溪的一條支流。

 

    東山里轄區內出露的岩層多為「南莊層」,此岩層又被稱為「上部含煤層」,蘊含豐富的煤礦,自日治時期到民國七十年代,本地採煤事業興盛,重要的煤礦有牛鬥山附近的「興隆煤礦」、「德光煤礦」、三十八份與十寮附近的「福大煤礦」等。

 

    東山里境內的「南莊層」也有分布矽砂礦。湖肚地區立益高爾夫球場大門口一帶,三、四十年前還在開採矽砂礦,因而有「白泥窟」之稱。此外,十寮附近的岩層也還看得到矽砂的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