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2010/08/15) 

http://news.ftv.com.tw/?sno=2010815U01M1&type=Class

【訊息】   
新竹關西的四寮溪,以蜘蛛生態聞名,全台灣有1/4以上的蜘蛛種類,在這裡都找得到,當地東山社區,就以保育作為社區營造的起步,讓人感動的是,還有從非洲農耕隊回家鄉長住的村民,主動認養清掃公廁,希望從小地方做起,讓遊客賓至如歸。

也算是山城的新竹關西東山里,是傳統的客家農村,這裡有個讓居民驕傲的生態教室,四寮溪,有100多種叫得出名字的蜘蛛,有蝴蝶蜻蜓,清澈的溪水,不但有各種魚群棲息,也是小朋友親水的好選擇,至於大人,沿溪步道,綠意趕跑暑氣。

農委會的人力培根計劃,帶著居民認識自己的家鄉和特色,居民也選擇從生態做起,進行社區營造,志工掃地,可以很開心,而這頭,正在清掃公廁的,可是曾經派駐非洲的農耕隊成員。

社區意識的凝聚,也在生活上形成共識。百年茄苳樹,樹身中空,曾經在早年族群衝突中,保住居民性命,現在,是生態文化的一部份,要和這個社區一起,繼續迎向自己要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