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深度文化之旅   報名表圖片2.jpg

99年本社區舉辦”99年度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每次不同主題,配合社區好山好水,優美風景及豐富文史、生態、產業文化,讓參加過的朋友們讚不絕口,更有許多向偶的朋友翹首期盼,今年的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又要開始了!絕對比去年更夯!讓您走一趟東山深度之旅,絕對物超所值,還想再來!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1.22為配合社區志工參訪活動,金廣成文化館休館二天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咸豐十年(1860)清政府批准淡水港開放,洋人便在淡水設洋關,正式開始對西方貿易,此時茶、糖、樟腦為台灣產品出口佔有率之首位,因為樟腦的品質良好,世界市場占有極重要的地位,淡水港開港後,於同治年間(1862~1874)美利士洋人在關西設有腦館一所,1872年外人道鹹菜甕大量採買樟腦,同年鹹菜甕之樟腦年產量高達3600擔,成為全台灣樟腦集散中心。

      關西是一個多丘陵副熱帶季風、多雨溫和的氣候,不但原森林多樣化,更盛產樟樹。1885年即有先民進入十寮庄伐樟製腦(臆測是有錢有勢者偷伐),甚至1882年或更早前就有漢人進入,建築腦寮、蒸製樟腦。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的農業社會,亟需水源灌溉,圳道、水圳是農民賴以灌溉作物生命活水的渠道。為了使農作物豐收,由本地13位農民合夥為股東集資興建了大水圳,根據老字契記載:茲我關西庄湖肚自咸豐9年4月(1854)吉日立有定額水汴合約字,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

      13股古圳起點於竹28縣道2.3公里處, 經茄苳樹(竹28縣道2公里)、關西後花園(竹28縣道1.8公里)、戶外教室(竹28縣道1.6公里)、於東山農園旁(竹28縣道1.4公里)處穿越竹28縣道後,沿著田埂經第一、第二渡槽(澗頭壢),於竹28縣道1公里處為頭班水汴頭,竹28縣道0.9公里處為第二班水汴頭,竹28縣道0.8公里處為第三班水汴頭,在此圳路分為兩條,一為沿路面山坡下的水路,稱為外3股,流經崑崙七星殿,金廣成拓墾者之一的周源寶故居,東山社區入口處為其終點。另一條水路則穿越竹28縣道往西南方向行走,沿途經吳屋、蘇屋,水路終點為吳昌宏黃日海的農田,稱為中圳,圳路全長約2.4公里。

JinGu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